Analytics项目失败的三大原因

胜败乃兵家常事。不论是一线的数据科学家,还是业务负责人,多少都会遇到失败的项目。开头一片光明,看似机会无限。简单估算一下,哇塞,一年可以直接/间接创造百万元的效益。于是雄心勃勃开场,但做着做着却发现势头不对,随后不知为什么就慢性搁浅了。这样的体验,相信很多人都有。项目失败固然令人沮丧,酸甜苦辣也不尽相同,但总归也还是有些规律可寻。

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,败兵先战而后求胜。 –孙武

孙子兵法这句话,很是精妙。在当下的语境中,应该说的是这样一个意思:成功的项目,多半是积累了成功条件方才开始,而失败的项目往往是开始之后才发现忽视了关键的因素。那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项目的失败呢?

忽视了要回答问题

在众多的失败原因里,对问题理解的偏差我认为应该归为首因。对于业务中存在的问题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。但并非所有的见解都能产生有意义的解决方案。于是分析人员很容易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计划项目,从而忽视了真正需要回答的问题。细分起来,有以几种情况需要注意:

  • 对问题缺乏细致定义:某天,市场部某经理找到分析部门经理,询问能不能对客户进行分类,识别不同的购买模式。从模型的角度,这可以是一个典型的分类问题,能用的方法也很多。但在着手选择方法之前,许多细节还并不明确:为什么要分类?市场部对分类的理解是怎样的?分类出来以后能给市场部门提供什么帮助?他们有什么后续的打算?最先从哪里着手合适?等等。对问题细致的定义,可以给分析人员提供清晰的目标,帮助他们从业务描述中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;同时明晰问题的定义,也能帮助业务部门了解分析部门的思路,为他们提供更多信心。而一个泛泛的描述,往往是歧途的开始。

  • 错误的假设:做假设可以简化模型。但一个错误的假设,会让整个模型失去意义。假设需求是稳定的?假设每个客户都是同质的?假设客户都是理性的?首先分析人员需要做好功课,确保假设有数据支持。同时,要耐心和业务部门交换意见。向他们讲解每一个假设的意义,阐述自己的理由,询问他们的看法,倾听他们的观点。务必保证模型假设都能得到双方的认可。

  • 主要问题和次要细节: 分析人员常有的错误是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解决。但大多数情况是,业务中会有一两个核心问题,同时伴随着其它的许多的细节问题。核心问题才是大家关注的,而其他都是细枝末节。有些分析人员往往会认为最复杂的问题是主要问题,或者需要运用复杂数学工具的问题是主要问题,有时甚至把自己最喜欢的问题当作主要问题。由于主次不分,结果既浪费精力,又无法令人满意。

缺少大局观

这里所说的大局观,是指能通篇思考项目计划,合理在每个阶段分配精力。Analytics是一个新兴领域,企业运作中如何融入分析部门,和其他部门形成良性互动,尚在摸索。是应该业务部门领导Analytics?还是Analytics指引业务方向?我认为两者都有局限。业务部门往往因为经验和方法的局限,忽视了从系统的角度理解问题;而分析部门又可能因为过分浪漫,导致解决方案不接地气。在一个问题上纠缠很久,花了大量的精力,却发现自己的努力并不被业务部门所理解。
因此,分析人员在推进项目的时候,需要有大局观。我认为做到以下几点,可以帮助分析人员在宏观上不至于跑偏:

  1. 要有一张路线图,规划好关键人,关键数据,关键流程
  2. 了解相关业务情报,安排对接计划
  3. 了解对接部门能提供的帮助,以及对方的局限
  4. 先解决一个小问题,构建信任
  5. 及时总结调整,实施敏捷管理

缺乏“有关部门”的参与

先举个例子。某公司想要优化自己的物流计划,分析部门操刀上阵,一个标准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(MIP)模型应运而生。粗看下来,假设合理,方法得当,一年可以给公司节省千万的成本,靠谱。 但细细一看,决策变量包括每一种产品的进货频率、安全库存、出货频率和运输线路,一下子直接涉及了采购部、仓储部、货运部三个部门。同时,物流有变化销售也会波及;而成本降低,落实预算,那财务自然也要牵涉。于是几个部门开了个碰头会:

数据科学家:%$^&@#%&%$^&@#%&%$^&@#%&*(五十页PPT) 每年节省开支大约一千万!

采购:嗯,哦。进货商不知道同不同意? (瞟向仓库)

仓库:嗯,哦。安全库存降这么多可能吗?(瞟向货运)

货运:嗯,哦。我要和车队联系下,供不上就不好了。(瞟向财务)

销售:嗯,哦。但是不会缺货吧?(瞟向财务)

财务:嗯,一千万怎么来的?

以上的例子是一个典型相关部门缺乏参与的情况。貌似每个部门都到齐了,但大家只是参加,却没有参与。虽然一个运筹分析项目,数据和模型是核心,但并不意味着只是分析部门一家solo。如果其他部门缺乏参与感,没有认为自己是项目的一份子,只有分析部门一家唱独角戏,那这个项目未来一定凶多吉少。

解决办法有以下几种思路:

  • 平时加强联系,加强对业务部门和相关人员的交流;
  • 合作时充分照顾对方,用对方的语言,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;
  • 耐心和善,引导对方“共同”发现问题。

说来说去,很多事情都是人之常情。但数据科学家们既要了解业务,又要整理数据,还要花费大量时间钻研模型,几种角色之间来回切换,难免也有疏忽。不过也正因为这样苛刻的要求,才使得数据科学如此性感。